igor🐻

鸽谭之王
熬3ID:igromon

【沙李】 海蛎子与金山茶

OOC预警,错别字预警,逻辑死预警,有私设预警,我改了时间线。快考试了我也不知道我在干什么。

本来只是1500字的短小的甜饼。

 

 

听说沙瑞金书记去了吕州考察,李达康开始琢磨了。自己在吕州干过,和现任吕州开发区主任易学习关系非同一般。一把手这一去,把当年一桩桩一件件都摸清楚,拿出来旧事重提,对自己,对高育良,都是麻烦。

他李达康不是怕事的人,心里也没有鬼,但这么做无疑是加深内部矛盾,自上而下打破汉东现在政治格局,加深所谓汉大帮与自己的矛盾,对老书记的顾忌也好,对以后工作也好,这都不上算啊。他来回交错着手指盘算了半天,也没有个由头。这沙书记不是一般人啊,中央果然是盯上汉东了。他叹了口气,来来回回摩擦着茶杯边,满脑子都是关于沙瑞金的点点滴滴。

多事之秋,李达康算到了沙瑞金会在会议上通过所谓解剖麻雀,以易学习为由头给汉东的领导班子们敲响警钟,没想到他先拿自己开了刀。

听说这是毛娅的茶叶,他低头斜着茶杯细细看了看,不错,还是当年的样子,自己这多年不喝,倒也忘了一干二净,罪过罪过。他重新品了品舌尖上残留的余香,似乎又回到了金山那几间破瓦房里,那时候想得倒是简单啊。

“达康同志就是过分爱惜自己的政治羽翼,如果爱惜到不讲原则,那就是对自己同志的不负责任。“沙瑞金沉声扔给李达康一个评价,李达康赶忙拉回思绪,抬眼间,正巧对上那人的眼眸,他的语速不紧不慢,眼神却极其微妙,好像温润似水,又好像暗藏锋芒,纵使他李达康阅人无数,一时也没看透这里面的乾坤。他只得笑着告罪,保证摆正心态,端正态度。

翻过这一页,又是云淡风轻啊,李达康寻思着,沙瑞金的指示他心里有数,但这新书记对自己、对高育良的态度却不甚明了,他不相信这只是表面上的敲敲打打,多年的政治经验在那双眼睛前面什么都不是。他到底猜不透他。

这边的高书记着实是在会上窝了一心火,原来沙瑞金没来的时候,自己的省委书记板上钉钉,有哪个敢在大庭广众面前呛他的话?自己跟李达康的关系,虽不说,明眼人多多少少都能看出来,这沙瑞金想干什么!他端起温水润润嗓子,捡着关键的,一股脑倒给了吴惠芬,“那沙瑞金书记拿你跟李达康开刀,大家都没占到便宜,不去想也就罢了,你可不能跟领导对着干。”高育良疲惫的摘下眼睛,揉了揉眉心,虽然是跟了自己几十年,这吴老师的话里里外外透着浅显,他不耐烦的解释到:“我怎么会跟他对着干!他沙瑞金是嘴上没饶李达康,可这话里话外那里不是护着他,一正一反,触目惊心,可也是他当着我的面说的。”他没好气的端过杯子闷了一大口,又把它重重掷在茶几上。

回想着会后谈话上提到民主生活会两个人躲躲闪闪的态度,沙瑞金心下了然,这官越做越大,胆子越来越小,这李达康要第一个发言,说到谈谈自己前妻,这就让他有些心疼,真的。都说这人年龄越大,感情越淡薄,他自顾哂笑,自己这前半生还没有对谁如此上心过。当官的心都硬啊,可是遇到所谓的感情,他这想挣扎都是徒劳。不奢求有什么结果,哪怕就是你我心知肚明,每天多看几眼,也就够了。李达康啊李达康,沙瑞金叹了口气。听说他当年用一麻袋海蛎子追上了欧阳菁,自己又得去哪找点他李大书记稀罕的,略表真心呢?倒还不如下定决心,干出政绩,等GDP上来了,他李书记说不定就开窍了,得了,又回到原点了。

“书记,优秀区县干部名单推荐上来了,您要不要先看看?”沙瑞金赶紧把注意力拉回工作,他拿起名单细细审视,这林城开发区倒也算是赫赫有名,他用手指点了点这位干部的名字,抬眸跟秘书打招呼,“安排下,这两天去林城开发区看看,不看别的,重点就是这位干部负责的新中小企业入驻,这方面可是汉东的先导啊。”秘书记下,忽然又想起来“书记,这林城能发展到这样,也是当年达康书记的功劳啊,这位干部也是达康书记当年手下的兵,作风也硬着呢。”沙瑞金笑了笑,就是这么巧,他看了看桌上的台历,转过头嘱咐,“那就叫上达康书记,他这不讲原则可是老毛病,又埋没了一个好干部。”秘书笑着附和了几句,便下去安排。

“这都是我的过错啊,还是沙书记作风扎实,替我弥补了历史问题。”送走那位干部,李达康主动凑过来笑嘻嘻的给沙书记请罪,“不是说了不要吹捧我吗?”沙瑞金回过头饶有兴趣的看着他。,沙书记今天心情不错,李达康可以看出来。除了这眼神自己有一些看不透,这里里外外都透着舒畅,领导高兴就好。他交叉手臂,微微低头,等着沙书记的进一步指示。沙瑞金拍了拍李达康的肩膀,指着远处休息的亭子,“我们过去坐坐吧,这么站着怎么说话。”李达康顺着领导指尖的方向看过去,点了点头,跟在沙瑞金身后,慢慢解释:“您不知道,当年这个亭子修的时候……。”

 

这亭子倒是个好地方,旁边依着几棵移栽过来的柳树,低下临着湖,再摆上桌凳,倒是个休闲的好地方,“你们倒是会享受啊。”沙瑞金刚坐下就拎着事实开了个玩笑,由于亭子不大,工作人员收拾好一切,就先在别处歇着。李达康也不再拘束,随口聊起来,“有人说着开发区是我们的政绩工程,在我看啊,只要让老百姓得了好处,这就是民生工程,当然我不是为我们过去犯过的一些错误叫屈,实事求是嘛。”“就比如育良书记批的那个美食城?”沙瑞金随口问到,李达康愣了一下,当年的问题太过复杂,他不知道这个新书记知道多少,有又什么打算,他往沙瑞金身旁凑了凑,“有局限性嘛,育良书记在会上也解释过了……。”沙瑞金看李达康如此严肃,不禁在心里笑了笑,“达康书记啊,我就是随口这么一说,不要搞得这么紧张,再说那也是育良书记犯的错误,跟你没关系。”

李达康点头称是,没再多说什么,多年的谨小慎微刻在了他的骨子里,就是领导再随意,他也得摆正位置,再说他总觉得这位沙书记叫他到这来,是有话要说。

 

果不其然,沙瑞金绕了半天,终于提到了关键:“你的前妻欧阳菁那件事情,你准备的怎么样了,还要发言呢。”李达康想了想,果然还是这茬,他无奈的搓了搓手,笑着回话;“不用怎么特别准备,欧阳菁犯罪是铁打的事实,有错误总得先承认啊,给大家也是个教训…”“那你以后怎么办?”沙瑞金没听他说完,他就知道眼前这个男人会这么说,但他眼神中那一刹那的落寞,沙瑞金看得清清楚楚,这点高育良说得对,总归是几十年的夫妻。他盯着面色如常的李达康,他想先听听他的想法。

“以后?以后不会再出现这种问题,请沙书记和组织放心。”目光坚定,掷地有声,很端正的态度,很完美的表述,可沙瑞金不想听这个。“我是说你以后,生活上。”他忍不住提醒,“生活上暂时没有困难啊,瑞金书记这是在说笑啦,我好歹还是京州市委书记,拿的是国家财政的工资,人民养着我们,我们为人民服务嘛。”李达康不太明白沙瑞金的意思,他看见沙书记转过头,有隐隐停到他叹了口气,不对啊,他回答的很明确呀,难道领导另有所指?他在心里为自己以后的仕途之路捏了一把汗。

沙瑞金有些力不从心,干过秘书的人情商应该都很高啊,他不知道李达康是真不懂还是给他装糊涂。他低头想了一会,问道:“达康同志啊,你听说过沙李配吗?”李达康傻眼了,这沙书记难不成要故意灭灭他的风头?他谨慎的开口道:“瑞金书记啊,谣言止于智,不传谣,不信谣,还不是干部的基本素质嘛,说到这,我就得说说,现在我们有些干部不敢正事,天天制造谣言,兴风作浪,给组织抹黑啊。”“这么说,你就没想过?”沙瑞金饶有兴趣地抱着胳膊,看着一脸严肃的李达康,“这是组织部的问题,不该我思考。”“好啊!”沙瑞金叹了口气,得,这是在跟我绕圈子啊,不过,既然话都到这份上,他也不藏着了,“说实话,达康同志啊,我还真考虑过这个沙李配,特别是在你陪我骑自行车之后,那也是在林城开发区,你不是向我汇报了你和你妻子欧阳菁的问题嘛,我建议你离婚,有私心啊。”他指了指自己的心窝,换了种轻松的口气,“当然,我和你之间,你可以郑重考虑考虑,都是后半辈子的事情,我可不是在开玩笑。”李达康愣住了,他不知道这前因后果到底是怎么个关系,怎么着,领导的前言后语怎么听着不太对,“不是,沙书记,这到底…”沙瑞金摆摆手,示意他不要再说下去,“自己体会,明白了就来找我。”

 

李达康纵横官场多年,这回总算是懵了,他心不在焉地从办公室回到家中,坐在沙发上发呆。杏枝这刚从市场买菜回来,就看见自己表哥坐在自己沙发上,这不对啊,京州市委书记今天提前下班了?!!“我说哥,你今天怎么回来这么早?没出啥事吧?”杏枝给他倒了杯水,急急的走到跟前,李达康吓了一跳,猛地回神,连忙摆了摆手,“没事,考察结束早,就回来了。对了杏枝,你把电视打开,调到你嫂子看的那个什么电视剧上,我有空也看看。”杏枝一脸见鬼的摸样,拿过遥控器,三下两下调好台,“呦,今天头一集都叫你赶上了。”李达康叹了口气,“行,你放着吧,我就随便看看。”

这电视剧还真没啥看头,有个词叫啥来着,对,就是男默女泪!他看了几眼也就大概明白了,爱情嘛,他年轻的时候哪里懂这么多,一麻袋海蛎子,顶他们演几十集。等等,不知怎么的,他忽然想到沙瑞金说的话,弯弯绕绕的,不会是……他被自己的想法吓了一跳,他是个很传统的人,这不代表他啥都不知道,那些年去美国的时候,各式各样也算是开了眼了。不行,他得去找找沙瑞金,毕竟抬头不见低头见,有些事还是说开了好。

 

他终究是来找我了,沙瑞金端了两个茶杯,还是金山的茶叶,虽然没剩下多少。李达康坐在沙发上,第一次感觉有点不自在。他捧着茶杯,不知道怎么开口。“我当你是想明白了”,沙瑞金拿了把椅子,坐在他对面,李达康有些为难,换上笑脸“不太明白,还请沙书记指示指示。”沙瑞金颔首看着他,看了有一会,“那我说了,希望你能够理解,另外,我不是代表组织跟你谈话,我今天只代表个人。”李达康觉得事情并不简单,他硬着头皮点了点头。

“这金山茶叶怎么样?”“挺好,和当年一样。”“一样就好。”李达康有些摸不着头脑,工作时间谈茶叶可不是优良作风啊。“我听说当年你可是用一麻袋海蛎子追到了大美女?”沙瑞金这话说的酸酸的,李达康无奈地笑了笑,“唉,沙书记在哪听的这些,不说了,都晚了。”

“那……我这茶叶比你那袋海蛎子怎样?”当头一棒,李达康再迟钝也该听出来了。他忖度着,今天必须得有个态度了,即使这种事情不合理,极其不合理。他想了想换了个称呼,正色道:“瑞金同志,我不知道怎么回答你,你知道,我把我这一辈子都奉献给党和人民了,这不是唱高调,欧阳跟我离婚的时候就说过,我这人得孤独一辈子。”

沙瑞金认真的盯着李达康,没有说话,他既然选择今天说出来,就是做好了所有的思想准备。李达康把眼神投向窗外,思考着再次开口:“有时候,我的无情也是逼出来的,别人都这么看我,我也只能那么做,当然原则问题是不能让步的…,大局面前,我个人实在不能…不能下这个决心。”沙瑞金往后靠了靠,斜倚在椅背上,不能说是不失望,但这么多年的为官处事,他俨然知道该怎么处理,知道何为大局。

莫名的茫然溢出胸口,这还是头一回让事情失去控制,他一向精于算计,一步一步才有了今天的位置。他想说些什么,毕竟有些话说出口就再也收不回来了,就算李达康嘴上不说,他们两人之间的沟壑也已经划下。

“沙书记…,”沉稳的声音在耳边响起,“也许我能试试看,这么多年也没有个…”李达康自顾自的干笑了几声,沙瑞金猛地直起腰杆,严肃的看着满心别扭的李达康,过来一会,笑容从脸上晕染开来,“他朗声道:“这就对了嘛,达康同志,这就对了!”

 


评论(9)

热度(21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